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  
艺术本质到底是什么?艺术是人类灵魂的共通
2021-12-16 10:32:09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Admin  分享:

 如果我们的公民们不支持我们的艺术家,那么我们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牺牲自己的想象力,最终毫无信仰、梦想一文不值。——杨·马特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艺术一直与人类文明相伴相随,他表达着我们的喜怒哀乐、记录着我们的人间冷暖,体察着我们的悲欢离合。
 
艺术能让我们更好地感知美,通过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传达美学和表达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赋予了我们人的内涵和生命的意义。
 
而思考人生命的意义是人文学科最大的使命。人文学科为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在思考、判断和交流之后,在行动上具有更强的能力。人文的思维让我们思维更加活跃、想象力更加丰富。
 
当我们被艺术所影响的时候,我们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设计、建造或修复一种精彩的人生。
 
在教育体系中,人文在传统意义上包括了艺术(文学、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是人们公认的八大艺术形式),我们这些人文艺术根本目的是探索人性、人类的思想和感受、人类的动机行为和思想的养成。
 
在本书中,我们能看到作者通过细致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对比来告诉我们这八大艺术分别是什么,他是如何表现、他又是如何影响我们人类的灵魂。
 
艺术的形式表达连接了人类的灵魂的对话。所有的艺术品都是有灵魂的,当艺术品展现自己内在美时,与其说是被人类创作出来的,不如说是创作者通过自己的手展现出有趣的灵魂。
 
让人体味着善与美,真诚与胸襟。一件优秀的艺术品的诞生是艺术与灵魂的碰撞,艺术能促进灵魂共振。
 
艺术的灵魂关切
 
艺术一直关切创造力,例如那些雄壮的建筑。他试图用新的力量和新的形式,来展现人类源源不绝的创造力。人类固有的心理趋势就是对重复熟悉的事物充满厌倦。
 
DNA里的基因鼓励着人类行为去追求新鲜和活力,而“新的事物”和“新的表现形式”,就能无须言喻的触动人们新的体验。
 
艺术一直关注美学交流,例如那些优雅的舞蹈。当人与人发生互动的时候,是艺术思想的碰撞是新的理念的产生,正是由于这种碰撞能够产生多种可能性。
 
艺术交流一直是美学交流的最有效的形式。
 
美学源自希腊语,意思是对感官的感受,由德国哲学家在18世纪中叶所创造,之后康德对美学的概括为:不单单将美学欣赏视为对只管美的感受,而美学中包含着判断。
 
学会判断生活和感受生活中对感官的感受,是我们人类灵魂必须拥有的技能,特别是对于人生体验主义者来说。
 
艺术一直关注形式符号,例如那些神圣的雕塑。通过艺术事务代表的抽象事物。特别是在宗教领域,用世俗的画作来激发宗教空灵和圣洁之感。
 
例如高耸入云的哥特式建筑,是为了让人类灵魂更快进入天堂。例如在神龛上的三位一体圣像,又代表着信仰和崇拜。
 
在十字军东征中,因为圣杯的符号意义可以让千万骑士团将士与萨拉丁在阿卡之战中厮杀;在摩西带领人们越过红海纪念逾越节的时候,那些仪式上的典礼艺术几千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改变。
 
艺术对灵魂的治愈
 
艺术作品能在更宽泛的社会背景下治疗普遍性的社会疾病,艺术家们拯救我们于危难之中,艺术家们使用艺术作品来反映社会的某个阴暗的现象。
 
在艺术作品中,批判现实主义永远是最能成为经典永流传的。司汤达的《红与黑》成为19世纪欧洲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作,直到今天这部作品依然成为人们对现实社会不满的一种寄托。
 
具有这样治愈功能的艺术作品数不胜数,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提醒人们过去的伤痛所存在的意义,告诫人们做出正确的决定。
 
在德拉克洛瓦画下名画《自由引导人民》是胜利女神的形象时,甚至成为了法国大革命的某种象征,激励着人们去追寻自己的价值追求。
 
艺术所带来的治愈不仅仅是精神层面的更有心理层面的。在心理治疗的过程中,通常用一些画作来抒发人的情感,心理学鼓励人们去画画来分析自己的心理情况并治愈自己的心情。
 
在特定的音乐和舞蹈作品结合的艺术形式中,例如:卓别林的舞台剧。能让我们开心、能让我们欢笑,欢笑产生的脑内啡的化学物质能够增强我们的免疫力。
 
结语
 
对于艺术作品的深意一定比他本来要展现的还有多少。每一件艺术作品承载的意义,在不同人的眼中、根据不同的社会经历和现实背景,会有不同的感知和看法。
 
艺术家和艺术作品都有他们自己的风格,艺术家们表达自己的方式构成了他们的风格,风格也就是我们艺术作品的性格。
 
风格让我们知道作者的情感、历史背景和国家风貌。正如“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文化报道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