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  
探驿前古镇明清风貌 寻夏日江南古韵踪迹
2019-07-16 14:42:18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Admin  分享:

赖氏宗祠

网媒记者走进古镇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 记者黄思农报道: 7月13日,“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2019全国融媒体广昌行的记者们走进广昌驿前镇。驿前镇是“江西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因建筑精美、历史悠久而闻名于世。记者注意到,一些平日里看似灰头土脸的古建筑群落,大多时候是静默的,但当你一旦走进它们,却能看到它们的内在里:繁华、热闹、生动。感悟古镇文化之丰厚底蕴,见证古镇今昔之变迁。

驿前商贾之地崇尚莲花名世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驿前镇,因千百年来盛产白莲和形成白莲集散销售圩市而闻名于世。驿前古镇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最早可追溯至南宋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朝庭派宗季为驿使,官于其市建驿站,因边沿有梅树千棵,故号梅驿。乘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气候适宜之有利自然条件,驿前古镇盛产白莲,晒烟,泽泻,并在宋朝时期便以三大特产远销海内外而闻名于世。借特产之盛名,商业兴盛,时人临福建建商馆、赴广东开商行,商贾、富翁以千、万户计。

广昌县地处抚河流域通往粤闽之要冲,古时在这里设有官兵、商贸往返驿站。明清时期这里商贸鼎盛,现在还留下40多处单栋古建筑。有姓氏宗族的公祠、家庙,有达官显贵的官邸、别墅,有商贾店铺、生产作坊。目前保存较好的还有2000多间房共4万多平方米。每一处青石黑瓦的古建筑,壁上砖雕、梁上木雕,都随处可见莲花雕刻,因此又被称为“莲花古镇”。

古镇老街能否勾起儿时记忆

驿前古镇原生态旅游醉忘于此

古建筑气势宏浑,是江西省保存较完整、规模较大的民居古建筑之一,现存古建筑以明清时期为主,由五十余处单栋古建构成,其高墙深院、飞檐翘脊、曲径通幽,几进院落,富丽堂皇。其间的“三雕”艺术,堪称江南明清古建的上乘佳作。

今年的三伏夏日似清秋,漫步驿前古镇,明清建筑随处可见,老街小巷曲折,两边深宅大院,高墙睥睨,穿梭其中,方向难辨。鹅卵石铺成的小道将几十幢老建筑连为一体,仿佛走进了一个明清民居的迷宫。空巷悠悠,屐履声声,游人听到的则是穿越时空的跫音,那里面有商贾名流自信刚健的脚步,有达官显贵雍容沉稳的脚步,有赶考学子挟风而行的匆匆脚步。时光荏苒,透过岁月的尘埃,我们依然能寻觅到它曾有的繁华与荣耀。

“船形”屋的全貌

“船形”屋内推开窗户能看见河水和莲池

古镇中小路四通八达,原生态的旅游中,如果缺乏指路人的话,往往会在古镇里因不识路而“流连忘返”,所以初到这里的人,要避免绕晕的情况,就只能多多咨询路边的热心当地人。走在古镇弯弯曲曲的石子小路上,处处可见石砖古屋、高高翘起的飞檐、木头阁楼栏杆等古镇元素。古屋门前屋后的屋檐下、古屋天井旁,总是坐着三三两两正在剥莲子的村民。这里的建筑特色是莲花雕刻,每一栋明清建筑的门匾上、飞檐上,几乎都能看到莲花图案,莲花与广昌的渊源可追溯到上千年的历史。

“船形”古屋临抚河源头而建,为明代建筑,建筑依船头、中舱、船尾建造并连接起来,犹如停泊的官船。传说为当时回乡省亲官员别墅。打开正厅敞篷临江窗户,展现在眼前的是万亩荷田,人在其中犹如江上行舟,景色特别“江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文化报道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