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市场  
企业永续,家族传承——首届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0-11-16 21:34:04  来源:中国文化报道网  作者:Admin  分享:

2020年11月14日上午,由博鳌儒商论坛与广东心和塾联合主办的“首届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高峰论坛”,在广州四季酒店大会议厅成功举办。大会由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黎红雷教授、广东心和塾塾长孙键先生主持,博鳌儒商论坛理事会其他主要领导成员吴念博、李文良、李景春、吴颢、孔众、郑长来、周前发、潘冬晖、周南征、孟斌、禤文义,以及各地企业书院代表、儒商企业家代表、心和塾学员等共600多人出席。

 

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博鳌儒商书院山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黎红雷教授发表了《培育新儒商,造就民族复兴栋梁》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近年来,国内陆续出现了一批新儒商企业,面向全体员工、企业同行乃至全社会开办传统文化培训机构,获得了组织和谐、人员稳定、绩效稳健等良好的管理效果,并且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经受了考验,危机化为转机,企业稳步发展。这些企业以强烈的文化使命和忧患意识,以创办企业书院这一独特的形式,承担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和造福全人类的文化使命。博鳌儒商论坛因势利导,决定举办“首届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高端论坛”,并同时召开博鳌儒商论坛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儒商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黎红雷教授指出:新儒商的培养,将采取多个方面的举措,其中有:第一,指导各地企业书院的建立和发展,培训已经举办或准备举办的各类企业书院的师资和骨干,全方位开展对企业员工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现企业员工精神与物质的双富足。第二,培养一批热爱国学、践行儒家商道智慧的企业家,造就一批为中华民族复兴大厦担当栋梁的“新儒商”。第三,帮助新儒商企业家学习和掌握新儒商企业的运营智慧,实现“以儒促商,以商报国”的伟大抱负。第四,探讨并提炼新儒商的企业精神,铸造“道创财富,德济天下”的中华商魂。

 

黎红雷教授最后指出:“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希望经过本次高峰论坛,为全国企业界带来一股新的风气,兴办企业书院,发展儒商教育,培育新儒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造就企业界的坚实栋梁!

 

博鳌儒商论坛名誉理事长、苏州固锝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教育官吴念博先生发表了题为《用“家文化”铺就幸福企业之路》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苏州固锝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经验。“苏州固锝践行圣贤文化”被正式写入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程。吴念博本人多次受邀到联合国教科文总部进行“幸福企业”案例分享,并赴美、韩、日及东南亚分享“家文化”企业管理模式,借助“一 带一路”把“家文化”带出国门,努力“用心将圣贤智慧带给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博鳌儒商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为集团顾问、伟事达中国私董会教练王育琨先生发表了题为《任正非与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任正非先生任正非的成长过程、性格形成,以及他从国企辞职到创业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经历,以及他所经历的心酸、艰难、磨难、绝望、坚持等,以任正非的人生经历为基础,分析了任正非的“灰度哲学”理论,以及华为的底层管理思维系统。他强调,企业家首先是“造物者”,要以“磨好豆腐给亲人吃”的心态,发挥“地头力”,拿出自己的大美绝活,贡献给人类社会。

 

大会演讲之后,举行了“企业书院与企业发展高峰对话”。对话由广东心和塾塾长孙键先生主持,博鳌儒商论坛名誉副理事长、东莞泰威公司董事长兼泰威书院院长李文良先生就“企业书院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博鳌儒商论坛名誉副理事长、山西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天元书院院长李景春先生“企业书院教育帮助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实现逆增长”,方太文化研究院院长高旭升先生就“方太文化与方太精神”、博鳌儒商论坛副理事长、广东翔蓝总经理周南征先生就“如何推进企业的理念经营”、博鳌儒商论坛执行副理事长博鳌论坛执行院长、苏州中轩集团董事长周前发先生就“中轩集团的匠心精神与企业文化”,广东省创新战略研究会秘书长雷传平博士就《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文化资源》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在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儒商导师”聘任仪式。博鳌儒商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兼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孔众先生,宣读获得首批“儒商导师”资格的人员名单,海内外导师通过视频向论坛发表讲话,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博鳌儒商书院山长黎红雷教授向与会的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牌匾。

 

孔众先生宣读“儒商导师”资格名单

首批“儒商导师”名单如下:

(一)荣誉导师:成中英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资深教授)

(二)首席导师:黎红雷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博鳌儒商书院山长)

(三)学界导师:(共32位,排名不分先后)

陈来教授(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儒联副理事长)

郭齐勇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存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儒联副会长)

张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

王杰教授(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国刚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宫玉振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晓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张其成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秦志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王建均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谢茂松教授(国家创新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

颜炳罡教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朝明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际儒联副理事长)

苏勇教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张应杭教授(浙江大学国学智慧与领导力提升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齐善鸿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言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新波教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胡国栋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王永丽教授(中山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晁罡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称德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平华教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林安梧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教授)

朱荣智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

许福吉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创院院长)

宁洲明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中国研究所所所长)

细沼蔼芳教授(日本SBI大学院大学教授)

郭沂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终身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

廖晓义女士(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

雷传平博士(中山大学教师、广东省创新战略研究会秘书长)

(四)商界导师(共21名,排名不分先后)

吴念博先生(苏州固锝公司董事长)

茅忠群先生(方太集团董事长)

詹纯新先生(湖南中联重科公司董事长,国际儒联副理事长)

孔众先生(香港三龙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文良先生(东莞泰威公司董事长)

李景春先生(山西天元集团董事长)

王永辉先生(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楚隆先生(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忠良先生(浙江中兴精密集团董事长)

王育琨先生(伟事达中国私董会教练)

周南征先生(广东STM翔蓝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华先生(广东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孙  键先生(广东心和塾塾长)

谭博仁先生(北京汇人达商学院院长)

李国旺先生(上海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

罗  力先生(河北张家口市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旗康先生(广东蒙娜丽莎集团执行董事)

刘咏梅女士(黑龙江北极冰蓝莓酒庄集团公司董事长)

张秉庆先生(甘肃义顺工贸集团公司董事长)

龙其伟先生(广西华业集团董事长)

张丽萍女士(河南金水源投资集团董事长)

 

黎红雷教授为与会儒商导师颁发聘书牌匾

在举行“企业书院联盟启动仪式”和“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发展公益基金启动仪式”之后,首届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企业书院联盟启动仪式

 

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发展公益基金启动仪式

 
 
 
编辑:CCR15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文化报道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5-2019. 中国文化报道网 www.cgia.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gia.cn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